将行

尘封……

【曹潘/彬美】所谓腐眼看人基√

观众老爷们您今儿个好啊!今天比较特殊,咱要说的这对儿啊,就属于那种怎么看都是绝配但史书记载很少的那种。 

我说绝配,那可不是随口儿一说啊,我给您个提示,宋初,一个姓曹一个姓潘,您立马就能想出来了不是——曹彬和潘美呐! 

《宋史》专属认证,单单把俩人放在一个卷里,后人呢也总是一块儿提起,真的是怎么看都有cp感。先不说别的,就俩人性格来说,就够我脑补一场十万字沙场兄弟情小说:曹彬,“气质醇厚”,“性仁敬和厚,在朝廷未尝忤旨,亦未尝言人过失。位兼将相,不以等威自异”;而潘美,“少倜傥”,这身上总有一股子江湖气——这个咱后面儿再细谈。 

嘿,这俩人往那儿一站,不就是“高冷内敛稳重第一良将×风流倜傥不羁第一名将”那味儿,您自个儿想象一下吧——是不是配极了? 

关键是,这俩人一起平江南,征北汉,击燕云,这史书里记载两人的互动却少得可怜,有两种可能,一,他们太默契了,不需要闹出大动静来;二,无非就是曹彬宠着潘美呗,就顺着他,潘美当然也很听话——就俩人互相顺着呗。 

这话说回来,您可能没大看懂,这不是问题啊,您不用急,给您总结一下:这俩人贼有默契,还互宠。懂了?懂了您也得控制一下这冲着太阳去的嘴角啊不是,咱这是在这嗑兄弟情,是兄弟情啊!哎哟,您就别笑我了,我这嘴角它不受我控制那也拿它没办法,您继续看,继续看。 

 

标题,“腐眼看人基”这个不是没有道理,但他俩还真有这么几个事儿让我感觉他俩不简单,那咱接下来就进入正题,也别磨磨蹭蹭的了,来,您请! 

 

 

话说当初呐,曹彬统领军队准备去攻打江南,赵匡胤就找到他语重心长对他说:“等到你把重……李煜抓过来,我就让你当丞相,咋样,够意思不?好好干。” 

这个时候是曹彬副帅的潘美听说了,有点儿激动。您问为什么激动?咱猜呐,心里肯定是又高兴,又嫉妒。是兄弟,当然要替他高兴,可身为有血气的猛将,当然要嫉妒。于是这潘美就带着七分高兴两分嫉妒一分看热闹的心情去见曹彬。 

这不,曹彬看见潘小美这脸上挂着四分神秘莫测三分讽刺两分不屑一分委屈走了过来,紧接着规规矩矩行了一礼,字正腔圆一开口就贺喜来了:“末将预祝曹大人高升~” 

曹彬一听,这股酸溜溜的味儿简直是冲鼻子,连忙把他拉过来,好好哄着:“仲询,你……其实不是这样,官家也就是空手套白狼,想‘那位’想疯了而已。” 

潘美低头看了看那双拉着自己的手,又抬眼看着曹彬,曹彬这才反应过来,连忙松开还在衣服上不自在地抹了两把,看得潘美更恼了。 

“呵呵,说出这种话,这会儿曹大人倒是不怕开罪官家了?”潘美冷笑一声。 

曹彬请他入座,又说:“仲询,你知道我不是那个意思。这次就算是攻下南唐,那也全是官家的旨意,官家的兵,官家的谋略。要说功劳,轮不到我。” 

潘美拿起曹彬喝过的茶杯故作淡定抿了一口,其实心里早就乐开了花儿,挑眉道:“曹大人何出此言呐?” 

曹彬见气氛缓和了不少,微微叹了口气:“出战,还要靠你,况且太原那里还未平定,这丞相,他未必能让我当。” 

“老曹,你说当丞相有什么好的,有出去打仗好玩儿吗?”潘美问。 

“谁知道呢。”曹彬微微笑着走了出去。 

“哎哎哎,老曹你怎么走了啊!”潘美喊,急忙追了出去。 

 

您问后来?后来啊…… 

曹彬和潘美俩人到了江南,苦(恋)战(爱)了一年多,眼看着金陵城就要攻下,曹彬却突然出了岔子。 

“什么?!他病……咳咳咳咳!”潘美闻言一口水呛住,李汉琼连忙上前拍了几下,差点儿没把他拍翻了白眼儿。 

“到底怎么……咳咳,回事!”他急红了眼,哦,也有可能是呛的。 

李汉琼见他是真急了,连忙解释说:“我也不知道,他就是突然……” 

“不行,不行……”他慌了,那是连在战场上都没有过的感觉。为什么慌?是为了唾手可得的南唐?还是……担心…… 

“他还放了话,等着我们去看他……”李汉琼说。 

“你们先别轻举妄动,我去。”他平了平气息,披上披风就跑。 

出去的一瞬间,潘美忍不住缩了缩。 

没错,是冬天,即使金陵城比汴梁要暖和不少,依旧是冬天——曹彬一定是染了风寒! 

一路狂奔,他直接入了曹彬帐内,看见曹彬似乎在昏睡。 

“该死!”潘美低骂了一声,生怕把曹彬惊起来——自己早该提醒他注意保暖的,前两日忙着做最后的准备一时间就搁下了! 

上手一探,他有些惊异地发现曹彬额上的温度十分正常。他再看,发现被角隐约露出那个剑匣。 

那个官家钦赐的,能够“副将而下,不用命者斩之”的剑。 

剑匣,昏睡,没有草药味儿…… 

潘美顿时感觉自己被耍了。 

“哼。”潘美冷哼一声,调头就走。 

“仲询。”他听见曹彬如常沉静的声音。 

潘美没有转身,只道:“我去把他们喊过来。” 

果不其然,等到诸将到齐了,曹彬叹了口气,说:“我的病,不是药能够治好的。唯一的办法就是……” 

潘美在心里暗骂,但也能理解曹彬的一番苦心,要想保得金陵城,不如此不得。 

如此逼得诸将立了誓,曹彬才装作病愈。潘美恨不得给他个白眼儿,但并不可取,因为理论上来说现在曹彬是他的上司。 

哼,自己白担心了一顿! 

 

您问之后?之后啊…… 

金陵城破,南唐亡。 

曹彬潘美顺利回到了汴梁,去见赵官家。 

赵匡胤见到曹彬,有些难为情地对他说:“本来确实是要让你当丞相,只奈何刘继元那里……你暂且先等等。” 

潘美听着赵匡胤这样说,忍不住笑着偷偷看着曹彬,心底里想着果然如此。 

曹彬一如既往的镇定,没有一点儿多余的表情。 

赵匡胤本来就不太好意思,见他憋笑还以为是在笑自个儿,立马责问:“潘美,你笑什么笑?什么事那么好笑?!” 

潘美立马上前,老老实实把之前的事情如实相告,接着拍了拍曹彬的肩,示意他承认。 

赵匡胤听了大笑起来,潘美也一起笑,曹彬仍然站在那里,略微有些尴尬。赵匡胤笑着就赏钱给他二十万,这下子不仅曹彬尴尬,潘美也尴尬了起来——他也想要赏钱啊啊啊啊!!! 

 

您问再后来?再后来啊…… 

您就要自个儿去想喽。 

 

一段沙场往事终究湮没于史册间,短短的几页篇幅代过他们的一生。这里是将行的胡七八扯时间,咱们下期,有缘相会。 


评论(2)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